大咖感嘆
  文/羊城晚報記者系統傢俱 何裕華 林園
  難得各位文學大咖來一趟,記者當然還要記錄下他們對廣州的印象,不過由於時間太匆匆,住在沙面勝利賓館的他們大多談成了“沙面關鍵字印象”。
  陳丹青:你們選的住處真好,沙面我真不知道有這麼外接式硬碟好,以後每次來廣州,我都要住這裡。
  梁曉聲:這次住的地方選點選得好啊!中國許多大城市都千篇一律,多是玻璃外牆的建築。廣州要是沒有沙面,就像上海沒有了外系統家具灘、天津沒有租界一樣。住在這裡就像住在花園裡一樣,我很羡慕這裡的人。我留意到,這裡多是木窗,而不是常見的玻璃鋼窗戶,相對比較難清潔。但要是我住在這裡,我也會像他們一樣,把窗戶擦得很亮!
  艾偉:我很留意勝利賓館,覺得它跟上海的和平飯店差不多,都是同一時期、同一風格的。廣州能有這麼個地方,有著異國風情和歷史印記,非常難得。我還特意看了賓館的照片(邊說邊向記者展示自己手機里翻拍室內裝潢的照片),發現它以前叫維多利亞酒家,後來才改成廣東勝利賓館。我覺得原來的名字更好啊,尊重歷史。
  多多:沙面很好,多年前來過一次,這次是第二次來。如今再住進沙面島,尤其在勝利賓館房間內打開門窗走出露臺一刻,心情立即變好;他還慶幸沙面成為了廣州少數變化不大的一個角落。按梁曉聲老師的一句話就是“在沙面才是一個配讀詩的地方”。
  李娟:我到的時候已經是深更半夜。我暈車,沒法好好認識廣州。不過到了沙面,還是很喜歡這裡,很窄的街道,很有歷史的建築物。這裡的樹我也很喜歡,聽說有一百多年的歷史。這是我去過的中國最南邊的地方,跟我住的地方截然不同,我們那還冰天雪地呢。
  陳楸帆:我來過廣州很多次,但還是第一次來沙面。這裡確實跟廣州其他地方不一樣,以前去過上下九騎樓街、天河城什麼的,這次加上住在沙面,感覺廣州是一個多元文化共聚一堂的地方,我也留意到,很多外國人都選擇來這裡生活。我也正考慮下一部作品以廣州為背景題材。
  何裕華、林園  (原標題:住在沙面真好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p85vpnv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